北京化工大学安庆研究院

简介



    北京化工大学安庆研究院系北京化工大学与安庆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第一所校地合作示范性研究院,依托安庆北化大科技园有限公司运营。安庆研究院于2017年12月22日正式揭牌运营,以自主研发、成果转化、技术转移、技术攻关为主,以科技咨询、技术支持、资源共享为辅,将人才培养贯穿于研究院运营全过程,立足安庆高新区促进安庆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同时探索学校科研成果产业化路径与平台,建设“121模式(1院2基地1聚集区)”创新平台,推进学校示范性地方研究院建设。

  

一、安庆研究院基本情况综述:

(1)基础设施建设

安庆研究院占地面积67亩,拥有5200平米研发大楼,包括1000平米标准化厂房,700平米中试车间,720平米专业实验室,600平米办公区和720平米会议会客区。现建有1个分析测试中心(17台进口分析测试仪器设备,已备案至安徽省大型科学仪器平台和皖西南检测中心)、1个涂料性能检测中心和2个小试放大车间,6个专业领域实验室,1个院企联合共建实验室。设立RADTECH AISA  (亚洲固化辐射学会安庆秘书处)等9个协会分支机构。“化育天工”众创空间顺利通过省级备案。配备安庆高新区凤凰公寓32套房屋(包含自助厨房一套)作为学生公寓,为研究院师生员工提供物质生活保障。

(2)人才团队建设

安庆研究院现有科研项目团队11个,分别为:组装化学和多级结构催化研究,水性聚合物合成和应用,催化新材料,光聚合技术研究,插层化学研究,催化及环保新材料研究,有机功能材料研发,电化学先进材料与技术研发,阳离子光固化研究,绿色环境化工研发,工模具抗疲劳制造技术及装备研究。其中自主研发培育项目9个,产业化示范项目2个。

在院研发人员整体规模近90人,其中研发人员83人(硕士学历67人,博士学历14人,讲师2人,教授16人);管理人员6人(硕士学历3人)。安庆研究院主要以项目研发、技术攻关、校企联合培养等多种模式对博士、硕士进行培养,设立北京化工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安庆站),博士后流动站现已引进安庆师范大学博士1名。设立北京化工大学材料与化工专业工程硕士培养点,现培养硕士15名。

  

二、安庆研究院科研方向

(1)整体研发定位和方向

安庆研究院作为安庆第一所校地合作共建示范性研究院,主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拓展自主科研工作,聚焦绿色化学化工与新材料领域,广泛征集“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与医药、新能源”等专业具有产业化前景的研发项目,在安庆研究院进行小试与中试。

(2)自主研发科技项目

安庆研究院自主研发的科研项目有:高效硅酸镁膜吸附材料的开发及其对重金属离子吸附性能研究、超分子插层结构抑烟剂及母粒的中试研究、高稳定介孔分子筛的中试放大合成及重油催化裂化催化剂的制备、基于植物油的可再生资源的绿色化工产品的综合利用及其高附加值产出技术项目、天然产物基聚酯多元醇的制备及其在聚氨酯弹性体中的应用、新型系列加氢用氧化铝材料的开发、面向可再生能源储能的电解水制氢电极材料中试研究、功能性羧基丁腈胶乳的制备及应用研究技术项目、工模具抗疲劳制造等。

  

三.安庆研究院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情况

(1)产学研成果转化与落地

安庆研究院安庆华兰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功能性羧基丁腈胶乳的制备及应用研究”合同;与安庆市虹泰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技术开发意向书;与北京广源科佑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签署“采油废水处理过程含硫化氢尾气的净化技术研发”合同;与上海宝钢型钢有限公司签署“滑轨冲模设计制作”服务合同。

与安徽智模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安徽安塑管业2家企业签署《联合申报协议书》,积极与曙光化工集团联合申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研究院与安庆本土企业长虹化工、亿城化工、精益精精细化工、安塑管业等6家企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与安徽科邦树脂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实习实践基地并设立安庆研究院科邦树脂奖助学金。  

(2)构建首位产业平台——化工新材料协会

化工新材料协会于2018年10月由安庆研究院联合5家安庆化工新材料企业(曙光化工、虹泰新材料、精益精化工、瑞祥环保、科邦树脂)发起成立,办公地点设在安庆研究院,目前有协会成员40多家。安庆化工新材料协会围绕企业关心的“土建、环保、污水治理”等问题召开座谈会和沙龙,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撑。举办“深度脱硫技术”、“光固化技术”、“绿色化学与化工新材料”等专题学术报告,邀请北京化工大学专家教授赴安庆与企业开展技术交流,形成解决企业技术难题的长效机制。

(3)对接与服务安庆化工企业情况

安庆研究院走访安庆、铜陵、池州、黄山等八个市县,通过调研企业人才结构、研发能力、仪器设备、生产工艺等,征集企业技术需求和痛点并提供解决方案。现已调研安庆化工新材料相关企业40余家,征集企业技术需求100余份,完成两项技术开发合同交易合计360万。考察走访的企业有:安徽科邦树脂科技有限公司、安庆市虹泰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安庆精益精化工有限公司、安庆华兰科技有限公司、安庆瑞泰化工有限公司、安庆市曙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时联特种溶剂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力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庆飞凯新材料有限公司、安庆市长虹化工有限公司、山东烟台万华化学集团、太湖县牛力模具有限公司、望江县科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双方就加深产学研合作意向、项目落地,技术攻关、人才引进等进行商讨与交流,同时安庆研究院对部分企业的产品研发、生产工艺及创新升级给出了指导意见和解决方案。

安庆研究院与安庆本土6家企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组织开展院企交流60场、院校交流10场、学术报告20场、协会沙龙10场,与安徽省涂料协会交流4次、与常州涂料协会交流2次等。同时, 安庆研究院发挥“技术招商”的生力军作用,先后去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为安庆招商引资提供技术支撑,为安庆引进的投资企业提供科研支持“两个后盾”。

  

四 取得的科研成果与荣誉称号

(1)重大科研成果和专利发明

在自主研发领域,安庆研究院多级孔结构分子筛、油品催化氧化深度脱硫技术、水性工业漆研发以及UV喷墨打印技术、工模具涂层新材料研发等5项自主研发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科技成果领域,安庆研究院3件科技成果入选安徽创新馆永久展出,分别是“高性能水性木器漆、高分散负载型氧化铝基催化材料、高稳定性介孔分子筛”。高性能水性木器漆获“中石化协会科技发明一等奖”;高分散负载型氧化铝基催化材料现已建成100t/a和300t/a级催化剂载体,通过石化联合会科学技术成果鉴定;高稳定性介孔分子筛分子筛制备的催化剂LPC-65,在兰州石化的120万吨重油催化裂化装置上应用,荣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基础研究一等奖”。

在专利申请领域,安庆研究院共计申请专利58项(进入实审阶段47项)。

(2)项目申报和荣誉获得情况

在入驻团队科研项目申报方面,安庆研究院积极申报安徽省重大科研项目“重大专项”3项;联合安庆地方企业申报“面上攻关”2项;10个自主研发项目,登记入选安庆市科技局2019年科技计划征集项目库;推荐刘洪涛教授的“高水热稳定性介孔分子筛”作为“中国科协前沿科技成果”。同时申报安徽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安徽省“特支人才”。

在示范基地和研发平台申报方面,安庆研究院申报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申报安徽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申报安徽省工程研究中心-绿色化学化工与新材料安徽省工程研究中心;申报组建以院士、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授等专家为核心研发人员的先进材料与绿色化学实验室;申报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与安庆师范大学联合申报《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石油化工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同时申请《安徽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立足自身发展,安庆研究院积极申报省级众创空间、新型研发机构仪器设备购置补助、发明专利、省特支人才等政策补贴。获得“2018年购置研发仪器设备补助”20.3万元。成功申请到《安庆市2018年推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省级众创空间奖励20万,新型研发机构仪器设备购置补助65.89万元,发明专利申请资助0.918万元。

研究院配合科技局完成新型研发机构和众创空间年度绩效考核、研发平台摸底及众创空间自查等调研工作;2019年度,安庆研究院荣获“安庆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