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9,祝福2020

发布时间:2020-01-03

     总有一些事件,注定会在时间的坐标上镌刻下熠熠生辉的印记。2019年,安庆研究院11个科研项目团队稳步推进自主研发并实现五项成果突破性进展;不断深入安庆及周边为30余家化工新材料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达成合作意向企业4家;积极探索中试基地与安庆大学科技园建设;全年新申请发明专利35项,其中29项已进入实审阶段。重点事件回顾如下

  

2019新闻回顾

      一、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赵雯调研安庆研究院

4月1日上午,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赵雯莅临北京化工大学安庆研究院调研校地合作。安庆市副市长王爱武,安庆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唐厚明,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宏,北京化工大学安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汪杰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赵雯副主席对安庆研究院校地合作模式、取得的初步成效给予肯定,对研究院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并形成聚集示范效应表示赞许,她希望北京化工大学安庆研究院要进一步坚守、做实自主研发、成果转化和技术攻关工作,为安庆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发挥引领作用。

 

  

      二、安庆研究院受邀参加安徽创新馆开馆仪式

      424日上午,安徽创新馆开馆仪式暨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在合肥市滨湖新区举行。安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汪杰参加会议,并代表研究院与安徽科邦树脂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汇聚创新合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助推高质量发展。刚刚竣工的安徽创新馆是全国首座以创新为主题的场馆,集“成果展示、要素集聚、研发转化”等功能于一体,建筑面积达8.2万平方米,由“创引擎”“创智慧”“创未来”三大主题场馆组成。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展示窗口,也是科学中心的成果转化平台和重大基础性项目。北京化工大学安庆研究院三件科技成果(高分散负载型氧化铝基催化材料、高性能水性木器漆、高水热稳定性介孔分子筛)入选征集,在安徽创新馆永久展出!

 

  

      三、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调研安庆研究院

520日上午,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在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必方、安庆市委书记魏晓明等领导的陪同下莅临北京化工大学安庆研究院调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

安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汪杰就研究院建院背景、运营模式、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科研成果以及发展规划等方面向邓向阳副省长进行了详细汇报。在听到安庆研究院有3件科研成果入选安徽创新馆永久展出,下一步还将在安庆建设中试基地、大学科技园和化工新材料技术交易平台后,邓向阳副省长说:“这个好!”他勉励研究院再接再厉,坚持创新驱动,加大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力度,为安庆乃至安徽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作出更大贡献。

  

  

      四、安徽省省长李国英调研安庆研究院

      61日上午,安徽省省长李国英在安徽省政府秘书长白金明、安庆市委书记魏晓明陪同下,到北京化工大学安庆研究院调研考察。适逢在安庆调研研究院工作的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王峰、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院长何静、大学科技园管委办主任张国彬等陪同调研活动。

    在调研考察中,李国英省长与我校王峰副校长,就安庆研究院立足安庆服务好皖西南乃至安徽省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和化工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交换看法和意见。

      李国英省长对北京化工大学安庆研究院的运营模式、发展规划和取得绩效、下一步工作思路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强调指出安庆市通过引进北京化工大学建设安庆研究院来实现化工新材料基地创新发展的做法是对的,通过研究院的小试放大、中试孵化的全孵化链条,能不断向安庆市转化更多更新的科研成果,有利于安庆在化工新材料、医工医药方面不断培育新产业。李国英省长要求安徽省、安庆市相关部门要对安庆研究院的模式认真研究并给予更多政策支持,为研究院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五、王峰副校长赴安庆调研学校区域研究院建设工作

61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峰赴北京化工大学安庆研究院,调研安庆研究院建设发展情况。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院长何静等陪同调研考察。

      王峰副校长在现场考察中提出,学校当前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安庆研究院作为校外师生科研实验平台,更应该高度重视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保护好在院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研究院在安全管理制度建设与落实实施上、在师生实验室安全培训上和实验室安全隐患日常排查上要多下功夫,时刻注意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研究院安全、稳定运行,为学校科技成果落地安庆搭建好一个安全稳定的平台。

  

      六、我校青年教师工程实践(常州-安庆)团结班仪式在安庆召开

725日下午,北京化工大学2019年青年教师工程实践常州-安庆团在安庆研究院会议室举行结班仪式。

安庆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唐厚明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北京化工大学青年教师工程实践安庆之行实践内容充实、实践形式多样、实践收获颇丰,同时唐书记对北京化工大学安庆研究院取得的成绩表达了感动、感激、感恩和感慨之情,他殷切希望安庆高新区管委会同安庆研究院共同前进、共同进步和共同成长。
   
安庆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文胜指出,安庆是近代工业、新思想的发源地,工程实践既是一次实践之旅同时也是一次思想之旅,结班仪式是工程实践的结束同时又是青年教师与安庆深入对接的开端。北京化工大学安庆研究院的建设为我们安庆尤其是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希望北京化工大学能给予安庆更多的关心、更多的支持。

查道林副校长深入浅出的从实践、实干、创新与互动四个方面分别阐述了工程实践的目的意义、青年教师的培养方向、科学研究的创新道路、校地合作的平台互动,他希望安庆市政府与安庆企业家们一如既往的支持安庆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他将推动学校更多青年老师走进安徽、走进安庆、走进企业,同时期望通过北化安庆研究院的平台整合更多的资源助力安庆发展。

会后,查道林副校长与安庆市常务副市长张君毅在安庆市政府就校地合作进行了亲切交流。

 


      七、查道林副校长带队调研安庆研究院

      7月25日下午,我校查道林副校长一行莅临我校安庆研究院进行调研,财务处处长李晓林陪同,科研院、财务处、国资处工作人员参加调研。

      在安庆研究院大厅,常务副院长汪杰就安庆研究院建院背景、运营理念、发展思路以及建设运营期间取得的成绩进行了简要汇报。在安庆研究院财务、国资专题调研会上,汪杰常务副院长做了《严谨务实、夯基筑本》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安庆研究院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项目申报等工作和安庆研究院发展规划。同时就安庆研究院运营发展中遇到问题和存在的不足进行了简要说明。财务处、国资处工作人员分别对安庆研究院的财务账目凭证和固定资产台账进行了专项检查。

  

  

      八、参加安庆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

榜样引领时代,使命召唤担当。1115日上午,安庆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市政务中心大礼堂举行。市领导章松、陈爱军、胡红兵、戴钦公等出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董磊主持报告会。安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汪杰做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做《不忘初心跟党走,科技兴院担使命》主题报告。

      报告会上,焦岳平、张玲、徐智明、陈再高、汪杰、何得文6名同志,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述了自己平凡而感人的故事,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大家纷纷表示,先进典型是一面旗帜,更是一种力量,要向他们学习,主动担当、攻坚克难,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董磊在总结报告会时指出,焦岳平等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模范践行者。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抓实抓好先进典型宣传,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九、安庆研究院面向全校征集新材料和医工医药类产业化项目

11月中旬,安庆研究院为进一步拓宽成果孵化领域,发展更多具备产业化条件的战略新兴产业技术成果;加强与安庆化工新材料企业对接,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落地安庆实现转移转化。现面向全校各研发团队征集具有产业化前景的小试、中试项目,到安庆进行产业化孵化培育。

科研项目领域主要以化工新材料、医工医药、装备制造、生物材料、节能环保、过程控制等方向为主,与安庆市主导产业有一定的契合度。项目要求具有产业化前景并已初步完成实验室研发阶段,需要拓展研发空间开展小试放大和中试工作,有一定创新性、示范性和带动性。

研究院可为驻科研团队师生提供

1)后勤保障:住宿、办公场所;

2)研发场地:小试放大、中试;

3)企业技术对接:安徽、皖西南地区;

4)资金资助:孵化培育项目每年不超过30万,院企联合项目的合同到款额30%

现已入驻的科研项目方向主要有催化剂、分子筛、光聚合、水性漆、工模具涂层以及工业脱硫等。

  

十、临时党支部开展丰富多样的党建教育活动

安庆研究院临时党支部按照学校产业党总支和安庆高新区机关党委统一部署,学习中央、学校、地方政府重要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安庆研究院实际情况,组织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党支部主要开展的活动有:组织研究院师生征集安庆化工新材料企业技术需求,带领师生观看爱国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通过观影方式回顾新中国发展历程,学习各行各业人们在各自岗位和生活中,谱写新中国壮丽篇章的爱国精神。参观党性思想建设教育基地邓稼先故居,重温入党宣誓词,通过实地参观和考察,学习“两弹一星”邓稼先前辈不计名利、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崇高爱国主义精神和光辉党性。邀请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姚孝胜,到我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在研究院日常工作中,积极组织篮球、乒乓球比赛、环湖跑等户外活动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同时积极参加合唱、演讲比赛,以多种形式陶冶学生情操。

 


      安庆研究院2020已开启,不变的是内心的执着与坚定,需要的是百折不挠的意志和行动。2020年,不因艰难困苦而放弃,栉风沐雨,不负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