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环境化工研发中心(余江)

发布时间:2019-12-26

项目团队基本情况 

1.     项目团队主要研发领域

    绿色环境化工研发中心主要采用现代化学化工及环境工程的原理与技术,围绕环境污染控制与绿色治理的核心理论与应用研究为中心,以环境催化、材料化学、化工分离为主要科学依据,研究宏观的环境现象及其变化过程中的化学作用机制与防治途径,重点研究污染物在环境中的化学转化和效应,深入开展管端控制的过程化学和材料化学研究,以寻找更加高效的环境功能材料及污染控制方法,为水环境有机污染物的绿色转化工业酸性废气净化与资源化提供新思路,发展新的理论和应用技术。立足思维创新、理论创新、技术创新,争取新突破。

2.项目团队已拥有的实验室成果情况及开展相关领域科技成果中试、产业化研**况

项目团队基于过程强化和反应强化的原理,发展共性关键技术应用于工业环境污染的处理。由此,研发方向集中于四个方面:含硫恶臭高毒性工业过程气的净化及硫磺资源化技术、微波光催化处理VOCs技术、工业有机废水的强化处理新技术以及油品脱硫深度净化技术。目前课题组已在山西临汾、云南昆明、新疆****、河南南阳、天津和安徽安庆等地开展了不同类型工业废气(包括焦炉煤气、电石气、沼气和炼化尾气)的脱硫、脱硫脱磷和脱硫脱碳侧线实验示范,在四川达州、江苏溧阳、河北石家庄等地开展了废水的微波辅助物化预处理和好氧-厌氧生化处理等现场实验,均取得了较好的示范效果。

3. 项目团队入驻研究院拟开展的研发工作计划

    研究目标:定位于绿色环境化工,结合国家严苛环保治理的大背景下,依托安庆石化等的丰富化工资源,针对化工生产过程中“三废”,围绕工业过程气的净化和工业污水的无害化处理开展工作。

    研究方向:包括,含硫酸性气的处理及资源化;“三高”(高盐、高毒性、高色度)工业废水的无害化处理;环境工程新材料加工应用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