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化学先进材料与技术研发中心(万平玉/唐阳)

发布时间:2019-12-26

项目团队基本情况 

1.      项目团队主要研发领域

1)绿色节能电解技术与先进电极材料

基于电解方式与电极材料的创新技术成果和原子经济理念,以电子/电能为反应剂/能源,避免不必要化学氧化/还原试剂使用,大幅度降低了电耗、生产成本以及原料消耗与副产物的排放,研发了电解制备氢气、碘酸钾、碳酸氢钠、次氯酸、氢氧化钠、氯酸钠、过氧化氢等多种无机化工产品的绿色节能技术。该技术属于未来化工清洁生产的前沿技术,与当前传统的化工生产工艺技术相比,具有原子经济、绿色节能、环保无污染的显著优势。

以资源丰富、廉价易得的过渡金属盐、葡萄糖、淀粉、纤维素、木质素以及常见的氯化钠、氢氧化钾为主体材料,通过非贵金属、非金属元素的化学修饰-嫁接技术及造孔技术的研究开发与优化,构建了价廉质优的多级孔结构复合材料。该复合材料在低电耗电解水制氢、电化学净水处理、化学电源(燃料电池、金属空气电池、锂电池以及超级电容器)等方面有广阔应用前景。

2)电化学智能化检测仪

面向环保、食品、化工、电镀、医疗卫生对快速在线自动化检测技术的需求,依托课题组开发的灵敏度高、体积小、反应快、成本低的电化学传感技术核心,开发了一系列用于增强我国地表水、大气环境质量在线监测能力的智能化检测仪。例如,基于正向宽电化学势窗电极、强氧化特性和强消解作用实现对主要水质污染指标CODCrCODMn进行在线实时监测的电化学分析方法,对多项水质关键指标自动进行在线实时监测的“水环境污染多指标电化学在线监测仪”,基于多传感器组合、程控采样、仪器联用在线分析、污染源数据库与人工智能等技术集成实现对大气污染物快速监测与溯源分析的技术。

3)水处理与净化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