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功能材料研发实验室(孙芳)

发布时间:2019-12-26

项目团队基本情况  

1、项目团队主要从事功能有机材料的设计与研发,紫外光固化材料,水性环保材料,环保型催化剂等产品的开发。

2、已拥有实验室成果:

1)设计了一系列用于制备分子量梯度聚合的有机硅大分子光引发剂,为制备分子量梯度材料提供了一个简单、环保、可控性强的新方法。

2设计合成了一系列用于降低体积收缩和梯度聚合的有机硅纳米凝胶,不仅能够用于制备组成呈梯度变化的材料,而且有效地降低光聚合中的体积收缩,改善聚合物材料的性能,可用于3D打印、光敏涂层等领域。

3)设计合成一系列新型油溶性和水溶性有机硅聚氨酯低聚物,可用于用于无铅焊接印制电路板、皮革涂饰剂、各种涂层、油墨等领域。

4)开发了可以替代国外产品耐水性的光固化无影胶,可用于水晶与水晶,玻璃与玻璃的粘接;

5)开发了光固化皮革涂饰剂:耐水解,在85℃下水煮8天不脱落,干后不变白;低温耐折,20℃条件下在PU基材上,曲折实验大于6万次无破损; 优异的耐热变色性、稀释性、附着力;固化时间快。

6)开发了紫外光固化塑料涂层: 耐乙醇擦洗2000, 附着力好, 可喷涂, 与韩国同类产品相当。

7)开发了微观结构均匀,拉伸性能较好的耐老化的ACS树脂,其拉伸强度可达31.33MPa, 拉伸率55%上下,弯曲强度可达到40MPa,维卡变形温度大概为93度左右,冲击强度为38KJ/cm2

8)开发了丙烯酸酯类医用压敏胶

9)设计了开发了聚酯用环保型钛类催化剂,利用该催化剂所制备出的聚酯产品能与锑类催化剂相媲美,且环保、催化活性高、用量少,目前已进入工业化阶段。

3、项目团队在相关领域拥有14项,授权8项,在审6项。

4、项目团队相关领域完成和正在进行的企业项目18项。

5、项目团队入驻研究院拟开展的研发工作计划:

1)拟与安庆当地企业接洽项目,进行功能材料的研发工作。

2)将目前已有的研究成果推广给安庆当地企业。

6、项目团队已具备的研发平台基础条件和建设经费情况:安庆研究院的研发平台基本满足团队研发的基础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