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装化学和多级结构催化研究中心(冯拥军)

发布时间:2019-12-11

项目团队基本情况    


本项目团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基于化工资源的高效高值有效利用,主要开展氧化铝基载体负载型催化材料、镁基多孔吸附材料以及插层结构功能材料可控制备与应用方面的基础、应用基础和工程化研究。目前项目团队在学术带头人李殿卿教授的带领下,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究计划项目1项以及国家973863、科技支撑和国家重点研究计划等多个课题,同时承担军工项目6项以及与中石化、鲁西化工等知名企业成果转化项目10余项。通过与企业合作,先后建立6套百吨级氧化铝基载体及其负载型催化剂生产装置,项目产品广泛应用于蒽醌法制过氧化氢、碳二加氢以及石油炼制过程,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团队先后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12项,其中现拥有有效授权专利28项。项目团队成员先后获国家奖励2项、省部级奖励6项,相继入选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双创博士等国家和省级人才计划。


本项目团队依托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市多级结构催化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基地平台,入驻北京化工大学安庆研究院,主要开展三个方面的应用基础与工程化项目:

1)球形氧化铝基载体材料及高分散载钯催化剂我国已成为过氧化氢第一生产大国,年消耗钯催化剂 1200 吨,蒽醌降解物再生催化剂(活性氧化铝)5 万吨,然而过氧化氢生产技术落后于国外,受催化剂性能的制约,国内固定床工艺氢化效率低、蒽醌降解严重和污染物排放指标高。以实现过氧化氢绿色制造为目标,项目团队对蒽醌法制过氧化氢催化剂进行了长期研究,在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过氧化氢工业装置上完成了固定床新型蒽醌加氢催化剂和蒽醌降解物再生催化剂的工业化应用,生产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团队在前期应用基础和工程化研究基础上,到安庆研究院继续致力于孵化蒽醌法过氧化氢固定床工艺的高效化和绿色化制备技术,为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技术保障。

2)镁基多孔吸附材料及其在环境治理方的应用研究一方面,我国是镁资源大国,但是低值镁资源的高效利用长期困扰着镁资源丰富的区域;另一方面,我国的水体和土壤污染严重,急需高效廉价的吸附材料应用于环境治理方面。项目团队前期基于镁资源先后发展多孔结构的氧化镁和硅酸镁等粉体以及膜结构吸附材料,这些吸附材料对磷酸根、偶氮染料以及重金属离子表现了优异的吸附移除性能,相关成果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4项,其中授权1项,在国际顶级环境治理刊物发表论文1篇,目前另有三篇文章正在撰写修改中。项目团队在前期研究基础上,到安庆致力于开发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镁基高效吸附材料,特别是膜材料或结构性材料,用于水体和土壤的原位修复与治理的应用与工程化研究。

3)耐候型耐迁移型插层结构功能助剂项目团队长期基于层状插层结构复合金属氢氧化物的多元结构可调整性和材料的易制备性,先后研究了耐候型耐迁移型插层结构颜料、光稳定剂、热稳定剂、抗氧剂和保温助剂等可控制备与应用性能方面的基础、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团队入驻安庆研究院立足安庆石化方面的优势,寻找合作点,希望结合安庆当地特色,发展高附加值且与当地产业相匹配的耐候型耐迁移型插层结构功能助剂材料。